第五屆理事長的話

中華民國心臟麻醉醫學會同道大家好:

我們的學會已經15歲,感謝蔡理事長創會,吳理事長的努力擴展以及大家的支持,學會多年來能繼續提供心臟麻醉同道一個共同交流的平台。今年尤其感謝台北榮總鄒主任領導團隊,舉辦本屆風光盛大年會。

心臟手術麻醉為最具壓力最辛苦的麻醉工作,工時長壓力大,需要精熟的超音波診斷技巧,兩年多來感謝康庭維秘書長及嘉義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黃國鴻教授團隊努力,再加上艾伯維公司捐助之下,總算完成經食道基本21畫面的教學平台,所有內容均由團隊繪製,超音波圖像則由嘉義基督教醫院以及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團隊經患者同意錄製完成,版權完整,希望高手能利用這個平台進行教學,對較少執行心臟超音波同道,需要時能快速回復功力的平台。本屆團隊的努力,希望能給學會一點點的資產,更希望拋磚引玉,後續者可利用這些版權完整素材及模式,持續建構中文化心臟失能超音波學習平台,相信這個屬於本會的教學平台,能提供同道們共同溝通的管道,近而增進手術患者之。

近年來冠心手術總數下降,許多心臟手術如心房,心室中隔缺損已經從手術室轉到導管室,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由於篩檢的進步,已經變成少見個案,學會經營相對有壓力;但是瓣膜修補,血管手術則方興未艾,這些高危險又高技術的發展,外科的成功需要心臟超音波專業的支持及發展,如何在外部及內部顧客的需求中,找到我們努力的價值,是未來重要目標。

另外考量許多學會包括亞澳及大陸都以心胸麻醉為學會名稱,以台灣麻醉例數,希望學會能擴大範疇,廣納胸腔及血管麻醉之專業同道,一方面況展本會視野,再者能與國際接軌。

展望未來,如何維持前輩打下根基,努力擴大影響力,找到我們的價值,就有待大家一起努力。願天祐學會。

 

 

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曾稼志 敬上